2006年7月28日 星期五

「西域記風塵」導覽在即 列治文志工薈萃於共修處 從觀摹中砥礪成長






◎邱靜芬(慈叡)/加拿大報導
◎朱欣華/攝影



每年暑期的最後一個週末,溫哥華有「台灣文化節」的大型活動,由於三天可以吸引三萬以上的參觀人潮,是向會眾介紹慈濟的好因緣。

今年將是加拿大分會第三度參加,展覽主題由第一年的「看見愛的力量」,次年的「感恩、尊重、愛」,到這次配合《經典》雜誌舉辦的「西域記風塵」大型攝影展。

往年的文化節雖然也是用圖片向來賓做介紹,終究比較偏向看圖說故事,只要熟悉圖片內容,總能說清講明。但是今年難度大幅提升,因為是真實的人、事、時、地、物,所以必須據實解說。

但苦於年代遠在一千三百多年前,當時的蕞爾小國,如今已不復存在;再加上梵文譯音拗口難唸,師兄、師姊們開玩笑說,字典都快要翻破了。不過,雖然每個人都說自己不行,但是看到大家只要手頭上的事情空下來,一定是戴起老花眼鏡,捧著兩本厚厚的書專心苦讀,大夥兒都忍不住自我調侃,小時候要是懂得這麼用功的話,如今早拿三個博士學位囉!笑談自己是三更有夢書當枕,和仲師兄則形容這叫「睡眠強迫輸入法」,只要能在文化節不漏氣,任何方法都能接受。

有鑒於故事內容既深且廣,馬燕南師姊在回台之前,幫區內志工先行上了三次課,又很貼心的把「堅心行願」的部份,做了很多的重點整理,好方便大家按圖索驥。今天(7/28),遊走各區做西域記全程導覽的玉燕師姊,更是讓導覽志工能有更完整的概念。她還特意將班機延遲一天,非得帶完列治文區,才能安心回台辦事。

一開始上課,玉燕師姊就笑著說,讀《西域記風塵》會得「唐氏症」和「疑難雜症」,「唐氏症」者是因為玄奘法師為唐朝人氏,;疑難雜症則是因為研讀過程中會產生很多疑惑;林建成師兄馬上再加兩症:每日關在家中苦讀,就快有「自閉症」了;偏偏讀完後立刻忘的一乾二淨,所以還得加上「失憶症」,與坐著點頭如搗蒜,大有同病相憐之感慨!

但是,玉燕師姊的功夫下得足,她用輕柔的鶯燕之聲,循著玄奘法師的足跡,帶領我們神遊西域古國,行程流暢不打結外,偶而還能穿插一串順口溜,用笑聲幫助我們趨走瞌睡蟲,提高注意力。這等功力讓同樣在閉門苦讀的夥伴們,完全可以體會,她私底下花了多少時間做功課,令人既讚歎又佩服。

除了跟著玄奘法師的足跡穿越時空、周遊列國,玉燕師姊還敎我們用「聯想法」記住拗口難唸的古國名;也把常用的佛教語彙、玄奘法師與印順導師、慈濟的相關性,都整理成完整的筆記;她查了很多罕見字、生字之外,當然也不忘傳授了她最在行的導覽技巧,提醒大家各種注意事項。

二個多鐘頭的時間,一下子就過去了,行程緊湊的玉燕師姊,還沒來得及接受道謝,就先行匆匆離去了。

十分感恩有燕南師姊做前導,玉燕師姊當後援,坐在底下領受的我們,實在很有福報。「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看到二位用心帶領,志工們發願,把握僅剩的一個月時間發奮讀書,但願我們能不失所望,可以在展覽會上,稱職地扮演「為佛教原典正本清源;還玄奘法師真實原貌」的導覽角色。



文章來源:加拿大分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