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7日 星期六

列治文敬老茶會人文飄香 慈青謙恭有禮長者稱讚

長者們圍坐在十張小桌前,聚精會神的觀看,師姊則神情靜定,動作優雅的展現出慈濟茶道的禮儀之美。之後慈青們才手持托盤分兩列走到每張桌旁,將已準備好的茶水,彎身謙恭有禮的一一奉給長者們。


圖: 慈青余耀東恭敬奉上茶點,長者笑逐顏開。


◎馬燕南/報導 ◎黃雅蓉/攝影

隨著季節的更替,過完了中秋又準備要迎接重陽敬老節了。列治文區的志工們早在半個月前就開始籌劃,終於在10月17日這一天,我們為Fraserview老人院的長者們,舉辦了一個溫馨的敬老茶會。

當天雖然下著雨,但志工和慈青們在中午結束人文學校的服務後,帶著簡易三明治當午餐,立刻趕到老人院佈置場地及進行動線的演練,只見大家合力在每張桌子鋪上桌布,並點綴花草及一個可愛的小沙彌做裝飾。在場地另一邊負責茶水及點心的師姊們,則貼心的試探茶水的溫度,避免老人家燙傷,並用心的將茶點排入小盤,再裝飾一朵美美的小花,希望等一會兒長者們享用時,能有賞心悅目的感覺。

負責教導慈青奉茶的師姊則趕緊利用時間,在場邊跟孩子們說明茶會開始時出場的隊伍動線,並再一次叮嚀奉茶的動作,及應該注意的事項,雖然一周前已練習過好幾次,但今天一定要把最好的呈現給長者們。其他的志工則幫忙推動輪椅或攙扶長者們入座。

這時,台前承擔茶道示範的師姊也已準備就緒,就在古典清幽的樂音當中,揭開了茶會的序幕。只見長者們圍坐在十張小桌前,聚精會神的觀看,師姊則神情靜定,動作優雅的展現出慈濟茶道的禮儀之美。之後慈青們才手持托盤分兩列走到每張桌旁,將已準備好的茶水,彎身謙恭有禮的一一奉給長者們,接著再以同樣謹慎謙和的態度,列隊奉上一人一盤小點心,然後坐在爺爺奶奶的身旁,和他們聊天話家常,介紹東西方喝茶的品味和方式的不同,現場氣氛和樂融融。

最後慈青們全體上台為爺爺奶奶們表演手語,一曲 「When you believe」,長者們都報以掌聲,看得頻頻點頭,當表演完走下來,有一位老奶奶抓著慈青的手開心的一直笑,大家都很讚嘆這群年輕的孩子怎麼這麼懂事乖巧?為了讓老人家高興,慈青再上台表演一次,志工們也藉此和長者們介紹除了慈濟茶道以外,手語也是我們展現慈濟人文的特色。

短短的二個小時很快就過去了,但長者們歡喜的和我們互動似乎忘了疲累,還意猶未盡的不想離開,今天的敬老茶會溫馨圓滿。老人院的活動助理Ms. Paige 特別告訴我們她今天非常感動,雖然也常有其他的團體來和長者們互動,但今天看到我們對老人家真誠的關懷,從活動前的佈置,活動內容的規劃,到結束後全體發揮合作分工的精神,迅速將場地恢復原狀,那一份用心細心,讓她深切感受到慈濟人文的攝心之處,因此由衷的致謝。

步出老人院雨已經停了,我們每一位志工的內心都收穫滿滿。層層楓紅映著雨後的藍天,誰說秋天是蕭瑟的呢?它謙卑內斂,灑脫不眷戀,付出無求,就算走了也留下豐美的果實,這不正是慈濟精神的寫照嗎?









圖說一 潘平英師姊(左一)邀請長者入座參加人文饗宴。
圖說二 志工們用心排盤準備茶點。










圖說三 邱碧鑾師姊優雅的示範慈濟茶道之美。
圖說四 慈青們排列整齊動作一致的向老人家行禮奉茶。










圖說五 慈青廖家宏(中)謙和恭敬地逐一奉茶給長者。
圖說六 老人家互相分享、認真讀出結緣卡片上的靜思語。











圖說七 全體慈青們表演手語歌曲,得到熱烈掌聲。
圖說八 院方讚歎志工們於活動結束,迅速地將場地恢復原狀。



文章來源:慈濟加拿大分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