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4日 星期一

新發意志工在老人院將老菩薩當成家中長者般陪伴,歡喜付出



本以為老人院只是一個既輕鬆又簡單的義工站,參與之後發現,原來這份工作其中蘊含著許多特殊的意義及使命感。

◎楊宛霖 / 加拿大報導

◎黃雅蓉 / 攝影


2007年七月二十四日,慈濟的志工們已悄悄的駐進位於列治文的中僑老人院。

對於一個慈濟新鮮人的我而言,本以為老人院只是一個既輕鬆又簡單的義工站,所以當吳淑靜師姊向我提及此事時,我便欣然答應參與。從此也就駐進了我個人在溫哥華慈濟的第一份志工站。

雖然曾經參與慈濟活動前前後後約有十年的時間,因為我婆婆在台灣也是慈濟人,但因大部分都是跟隨著她一起去,而且以前也基於孩子還小,所以偶而才會參與慈濟活動,因此並未認知到,原來這份工作其中蘊含著許多特殊的意義及使命感。

中僑老人院是位於二號路上,近 Stevestone Hwy附近的地區。院內的環境令人深感清幽而柔和,它寧靜、高雅及舒適的氣氛,真讓人有置身於飯店般的感受。所以院內的老人家們大都顯得安詳和開朗。記得第一次和師姊們探訪老人院時,看到許多師兄、師姊們使出渾身解數,為的就是希望博得老人家們的開心。

尤其有些從別區來的志工,不遺餘力的加入活動的行列。有的拉小提琴、有的帶動唱,使得整個的活動氣氛達到最高潮。老人家們也都很捧場,看到他們樂意參與互動,更讓師兄、師姊們信心大增,這是我對老人院的第一印象。

固定來服務的志工人數已經穩定,張蔚珊師姊挑起大樑,將人員們安排就緒。雖然我們人數不多,但彼此不分你我共同努力。而且我發現個個都是菁英,就像張蔚珊師姊負責每次的活動內容、洪櫻櫻師姊是連絡老人院及全體志工們的中心站、鄧綉美師姊的文書處理及資料的校對、審核,使得整個流程井然有序、周茜莉師姊的巧手,可將每份小禮物,都包裝得精緻大方。

黃保英師姊的帶動唱使得老人家們感受良多,扣人心弦;陳蓮鳳師姊不但幫忙錄製了許多中、英文的歌曲,而且她的健身瑜珈操也得以讓老人家們活動筋骨。另外詹亞琴師姊的參與,正巧補足了專業攝影人才的不足,最後張香蘭師姊機動式的協助,更是雪中送炭。

記得上人曾開示:「只要肯用心去想,用心去修,用心去做,就沒有不能成功的事。」所以雖然在剛開始的幾次活動中,難免有些狀況,大家的默契不是配合得很好,但是經過多次的檢討再檢討,多位師姊們絞盡腦汁、費盡心思、一次次的反省,一再再的更新活動的內容,雖然不能說是完美無缺,但卻紮紮實實的是用「愛」所灌溉出來的成果。

在我服務中僑老人院志工的這段期間內,讓我深切的感受到,其實老人們要的真的不多,無非只是一句貼心的問候,或是一個溫暖的擁抱。有時看著老人家們在聆聽慈濟的「普天三無」歌曲中,偶而會察覺到他們真情的流露,令人感動,也令人鼻酸。有時有些老人家們在講述他們年輕時的事蹟時,滔滔不絕,辯才無礙。我相信當年在他們人生的舞台上,曾經燦爛,曾經輝煌,但如今一切都歸於平淡。

在此我要感謝他們讓我在無法在台對自己公婆、父母盡孝道時,能在此對他們獻上我微薄的心力。而且每當活動結束時,總是載著滿滿的愛意及快樂的心情回家。若是說我有幸能來老人院付出一份心,不如說我收穫的遠比我付出的得到的更多。

另外,我也要感謝吳淑靜師姊及林祖權師兄,由於他們的循序善導,並一次次的邀約,才能讓我有機會在溫哥華與各位師兄、師姊們共修福慧,同時也相信慈濟的道路將是一份永無休止符的志業。




文章來源:慈濟加拿大分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