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6日 星期二

列治文區志工黃佩莊到食物銀行服務,領悟「志工」與「義工」的差異



圖:黃佩莊(右一)平日積極參與食物銀行及老人院的服務。

◎黃佩莊/加拿大報導
◎黃雅蓉/攝影


每逢星期四我到食物銀行、星期六到Oak Tree老人院(毅慈康寧苑)服務,在食物銀行當志工已三年,老人院有一年多。近期也加入了訪視組,並處理了幾件個案。我想跟大家分享在列治文食物銀行工作的一些心得。

我在那裏工作已有三年,由每個月一次到兩次,到近半年的每星期一次,我很喜歡到那裏工作,因為它是一個前線的崗位,可以直接幫助到很多有需要的人。

食物銀行是一個由各大機構贊助和善心人士捐來的食品收集站,義工們把食品分類再分發給受助人。受助人可帶著自己的身份證明來登記就可領取到一星期的食物。大部份的受助人都是新移民、低收入家庭、菸酒或經濟出現困難……等等情形者,他們要放下身段及尊嚴來到這裏接受援助。

在食物銀行工作看到了很多人生百態,有正面的、有反面的教材。在那裏我曾看到受助人排隊來領取食物,有些義工會熱情地送上問候和傾談近日狀況,有些則會叉起雙手冷冷地說:「隨便挑選一樣。」如遇到一些動作緩慢或挑選時間過久的,會露出不耐煩的臉孔。有見過一些義工們竊竊私語地對受助人評頭論足、也有義工更不在乎受助人的需要,如不向他要東西,他是不會作任何動作的。

曾有這樣的一次經歷,記得那天有乳酪發放,每位受助人都很開心得到這份難得的食物。有一個不諳英語的西方人士,他不知道自己也可以領取,當他離開了那個發放單位,經友人提醒後再回來領取時,義工沒有給予包容及諒解,還自辯地說:「已經通知了你,是你自己放棄。」聽後,那位受助人非常尷尬不知是否可以拿取,最後他一臉無奈地放下離開。看到後,我感到不安便站出來想幫他爭取,但被那位義工阻止。

這時我才深深感受到為甚麼上人要我們做「志工」而不是「義工」了,因為是我們自己發願,立志從事社會服務工作,所以我們在「志工」工作上要懷著歡喜心去做,感恩、尊重、愛去對待感恩戶,沒有他們我們不知道見苦知福,亦都沒有福田可耕。

我視食物銀行為我修行的道場,遇到德行好的義工菩薩,我會多多地向他們學習;遇到德行不足的也可作為一面鏡子,警惕自己不要做出同樣的事情。我希望有一天我可以成為他們的榜樣,以身示教、引導及修正他們的行為。

文章來源:慈濟加拿大分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