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8日 星期日

天災無情,人間有愛 ──列治文區志工黃佩莊感到處處有真情



黃佩莊師姊(左一)在「募愛心到四川」活動中全程參與,並接引多位年輕人加入募款行列。
◎黃佩莊/加拿大報導
◎黃雅蓉/攝影


◎ 「你捐款了嗎?」

「你捐款了嗎?」現在在親朋好友間已成了平常的問候語。五月十二日星期一下午二時二十八分,中國四川發生了驚世芮氏規模八大地震。八十秒的地動山搖,剎那間奪去逾七萬人的生命、兩萬人失蹤、三十六萬人受傷、五百四十萬人痛失家園。一幕又一幕使人哀痛的畫面,成了全人類眼前的焦點。大家都驚訝中國慶賀奧運當前,竟數十秒間變了哭號震天的災難之國。

此次地震是中國繼30年前唐山大地震以來,經歷最嚴重的一場天災,令人不勝唏噓浩嘆。大地震令千百座校舍瞬間變成頹垣敗瓦,萬名學生魂斷校園。許多孩子成了孤兒、許多父母失去了他們的心肝寶貝、不少家庭親友天人永隔。

◎ 浩劫促使彼此放下矛盾

「天災無情、人間有愛」,世界各國紛紛以物資和捐款表示慰問和關心,更有些派遣醫護和拯救人員來支援災區。台灣更顯示他們深厚的情義,從民間到慈善機構到政府,在短時間內籌出巨額捐款。更讓人感受到兩岸同根的感情,拉近了兩岸的距離,發揮了「血濃於水」的兄弟情誼。

早前西方反華勢力及藏獨份子在奧運火炬傳遞期間搗亂,讓北京奧運會蒙下陰影。四川浩劫促使海外華人放下彼此矛盾,「四海一心」積極籌組各項賑災活動,冀為協助災民出一分力。

大地震震出人間有愛,也激起中國人團結抗逆的決心,再次築起齊心自強的血肉長城。

◎ 募捐不能停 義工捨休假 善心遍社區 施比受有福

大地震發生後,本地不少社區組織及慈善團體,紛紛發動震災活動。民間電台整天不停地呼籲市民捐款、邀請粵劇名伶和紅歌星舉行慈善演唱會、演視人協會舉辦慈善晚宴。佛教團體祈福超薦法會為死難者超度亡靈,為生還者祈禱重獲平安,重建家園。

面對巨大的災難,人們的慈悲心被引發出來。籌款活動中華裔反應很熱烈,大家都慷慨解囊,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義賣、義演連台推出,捐款數目節節高漲。

我們慈濟基金會也展開了全球募款運動,加拿大分會定於五月十五日開始走上街頭為四川地震災民募款。志工們被安排到華人商場、超市、酒樓食肆,進行募捐。適逢遇上維多利亞長周末,志工們寧捨假日,繼續把握每一分鐘在鬧市向公眾募捐,為四川災民帶來多一分希望。希望籌得更多善款盡早送到災區。

◎ 天災無情 人間有愛

在此次街頭募款中,遇到兩則感人的事情。

五月十五日星期六早上,也就是募捐的第三天,有一位姓練的女孩子,十八歲,中學生,帶著比她小兩歲的弟弟,走來申請做義工。我把他們的資料留下,就請他們先回去。但過了不久,他倆又跑來懇求立刻開工,我感受到他們的熱忱,就答應了他們。他倆做得非常認真努力,那天一站就是五個小時,面不改色,還說明天會再來。

到了第二天,星期天,練妹妹一早就帶著弟弟、姊姊和兩位同學一同到來當志工,令到我們這個募款站人強馬壯,聲勢浩大。到了晚上離開時,我又再問他們明天來嗎?他們都說要留在家裏趕功課,不能再來了。

哪知,第二天早上,練妹妹又帶同一位同學來了。她說她昨天晚上連夜把所有的功課做好,所以今天可以到來了。我真的被她感動了。

過了幾天又到週末,我們慈濟又繼續街頭募款,但募款站比上星期減少了。練妹妹不知就裡,到處找尋我們的蹤影,終於被她找到了。她今次帶來了在學校募來款項共九百元要投在慈濟的募款箱裏。又一次被她感動了。

練妹妹的善心、善行真值得我們表揚嘉許,是年輕人的模範。她犧牲自己的假期,玩樂的時間,帶同家裡的姊姊弟弟並聯絡同學朋友,一起來共襄善舉。還在學校發起籌募活動,小小年紀有如此胸襟懷抱,她將來一定是成功的領袖。練妹妹!加油啊!

除了練妹妹,也有一位四川來的小姑娘,姓方,十八歲,是國際學生,剛來了溫哥華3個月。她第一天就跑過來投錢到募款箱,激動的介紹自己和感謝我們的幫助。第二天,她又跑來要求做義工。她說自己住在本拿比,在本拿比區已登記了,但是只能下個星期排到班,所以希望我們給她機會儘快投入服務。

看著這個身形嬌小的孩子,激動地哀求著,她的淚珠在眼球內滾動著,眼看著就要掉下來了。本來希望志工盡量不要跨區服務,但因她熱切的要求,只好破例了。當我們答應她的時候,她雀躍地歡呼起來。她說自己來自四川,知道家鄉出事,她心急如焚的撥電話回家,後來得知家中平安。但是也從中知道有很多家鄉同胞受難,她很難過,徹夜難眠,感同身受。所以她很渴望能為家鄉同胞出一分力,這幾天到處奔跑參加悼念、申請加入做義工行列、進行募款,希望籍此表達自己對災民的一份心意。那天,她帶著欣慰的心情回家去了。

此次無情的浩劫,顯示出人間到處有真情,有愛心。愛心打破了種族、宗教、仇恨、矛盾,大家心連心,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激發起人道及憐憫慈悲之心,渴望災區能早日得以重建,災民能早日走出陰霾,堅強活下去。

大家再次高呼:「四川雄起!加油!」





文章來源:慈濟加拿大分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