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8日 星期日

參與四川賑災街頭募款 粵語志工梁治發感動滿懷


粵語志工梁治發(身著灰色志工服者)在百家店捧募款箱為四川災民募款。
◎梁治發/加拿大報導
◎朱欣華/攝影


五月十二日下午,在中國四川,成都汶川縣一帶發生了強度芮氏規模八的強烈地震。其中汶川,川北兩個重災區幾乎夷為平地。八成房屋倒塌,災場變成一片廢墟。官方公佈死亡人數達六萬七千、失蹤兩萬,受傷人數高達三十六萬。

目睹家園盡毀,親友喪生被埋,生離死別,災民所面臨的傷痛、苦難,所承受的恐懼、焦慮和絕望,是沒有經過地震的人難以想像,更非筆墨所能形容。

從新聞報導中,看到災區屍橫遍地、満目瘡痍,一張張受傷流血的臉、恐懼無助的眼神、一聲聲撕心裂肺的哭喊,令人慘不忍睹。天府之都,瞬間變成人間地獄。從救援隊伍、醫療人員,日以繼夜不眠不休,爭分奪秒挖掘搜救,醫治傷者,抵禦死神侵襲;他們的偉大行動精神,把這刻緊張、擔憂和悲傷也化作一場競賽。更將大愛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

四川地震引來全球關注,跨國救援組織相繼發動賑災。體現了炎黃子孫團結一致,克服災難的好風尚。並展示了中華民族「一方有難,八方襄助」的優良品格,讓中外人仕感動,不論任何國界、宗教背景,也紛紛積極捐獻。
慈濟加拿大分會也定於五月十五日開始走上街頭為四川地震災民募款。在參與這次「募愛心,到四川」救災活動中,遇上數則感人的個案,跟大家分享。

◎5月16日 百家店站

下午四時,一位外省同胞,年約五十來歲,身材魁梧,看見他從口袋裡把餘下的四十塊捐出一半。跟著便激動地說:「願四川同胞平安,願他們......」說到此時,看見他眼泛淚光,眼淚正要奪眶而出,聲音顫抖,不能繼續說話。當場我和其他師姊們也被這柔情鐵漢真情流露之舉動,為之動容,深深感受到地震災難同胞們的創傷和痛苦。最後我們齊聲合十祝福地說:「願他們平安,大家平安。」

◎5月17日 時代坊站

下午午膳時候,我到統一廣場的美食中心內的一間素食店,購買兩個外帶便當跟師姊輪班午膳。老闆娘見了我後,露出感恩的笑容對著我說:「您們慈濟人,真是善心。每逢災難發生,便立刻出來幫助募款。今天便當不用付錢,請把它投進募款箱吧!我原本也想給您們慈濟師兄師姊們預備便當,但知道您們大多已自備午餐。本想略盡薄力,但也不知從何處入手。就此祝福您們健康快樂!」老闆娘這番說話給了我無形的鼓勵和動力,也見證了 上人教導我們說:「做,就對了!」

◎5月18日 時代坊站

遇上了一家五口,相信是三代同堂的幸福家庭,他們各自捐獻,真是一個善心家庭。更從父親口中得知小兒子把一年來儲蓄的零用錢全數捐出。有感當下年輕小夥子,大多生活在吃喝玩樂及電子遊戲世界中,而這位十四歲小朋友之善舉更值得讚揚。

中午過後,一名中國籍男子,年約三十多歲,到場捐款,他捐了錢後更要求留下做現場志工。開始我們是不答應的,並向他解釋說明志工工作要預先安排。值班人員及時間表、制服、文件預備等等事宜,且當時志工已經有八位當值。但他多番懇求堅持留下,從我們交談中,得知他是四川人士,職業是搬運工作。今天是星期天,也是他唯一的休息日,希望籍此機會呼籲各界大眾,齊心賑災。也希望為家鄉出一份力,救救他的父老鄉親。家在四川,到現在為止還沒能與當地聯繫,他很擔憂家鄉親人的安危。從他哀傷的眼神中,吐露了真情。最後我和師姊們也給他的真情打動了,請他留下做呼籲志工。那天,他不停地勸募直至我們結束才帶著欣慰的心情離去。

經過了多天的街頭募捐,我也希望回到公司繼續募捐行動。我任職於一間規模不大的外資公司,員工約四十多人,外國人士佔三十多位。相信他們從報章已得知此「世紀大地震」,但他們不會太深入了解這災情之嚴重及事態的發展。

首先我從淑靜師姊取得「募愛心,到四川」之英文募款簡介,簡單說明了慈濟組織募款事宜,和捐款方法等等。讓他們多些認識慈濟及了解捐款程序和安排。

為了使這些外籍同事更了解災情發展,一連三天我在Yahoo/Google網站下載了每日災情狀況、傷亡報告及有關圖片給他們觀看,希望能打動他們的心。並同時得到一位人事部同事幫忙,協助傳達信息,幫忙勸捐。最後,一共募得款項達三千多元,再次見證了「天災無情,人間有愛」之真諦。

文章來源:慈濟加拿大分會

沒有留言: